白面馒头

个人原因,弃号出坑,江湖不见。

【周叶】 轻生

没有文笔

OOC预警

BE预警


周泽楷第一次遇见叶修是在手术室里。那时的叶修躺在急诊室的手术台上,被周泽洗胃洗了两个多小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等叶修醒来后听到的第一句话却是略带遗憾的“我还没死?”


这话让周泽楷成功的黑了脸,叶修被送过来的原因他知道——吞食大量安眠药导致胃部痉挛后不小心踢到床头柜,邻居以为进贼了打叶修电话未果后报了警。好在发现的还算及时,再晚一点就救不回来了。行医多年的周泽楷在叶修被送来的时候便知道叶修这是吞药自杀,但是听到叶修那句话后还是成功的黑了脸。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自杀呢?


“哟,你就是负责我的医生吧?辛苦啦。”

周泽楷被叶修的态度弄得不明就里。自杀的人他也见过不少,浑身上下都充斥着绝望与颓废,更有甚者一醒来就说什么“你们为什么不让我死”之类的,叶修这个情况倒是头一遭。不论怎么看,都不像是要那种绝望到自杀的人。

“为什么自杀?”

叶修被周泽楷这么一问给逗笑了,反问了句。

“为什么要活?”


为什么要活?这个充满哲学的问题让周泽楷楞了一下。人为什么要活着?为了自己在世界上在意的人或事,还是肩负着某些责任?周泽楷心里已想出过千万种答案,但最终说出口的只剩下一句:

“为了责任。”


第二次见叶修依然在急症室的手术台上,这次不是吞药,改一氧化碳中毒了。依然是一不小心惊动了邻居给送了过来,搞得叶修看见周泽楷后第一句变成了“医生你说我要不搬家吧,每次都惊动邻居还真不好意思,还又麻烦你了。”周泽楷默默给了叶修一个白眼心说你怕我麻烦就别自杀啊。


出于医者仁心,事后周泽楷曾让叶修去看心理医生,得出的结论却是叶修的心理情况没有任何问题。叶修无论是生活方面亦或是人际交往都十分阳光向上,有些事看的比谁都开。有时周泽楷沮丧的时候他还能开导开导,大道理那是一堆一堆的。周泽楷跟叶修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却也让怎么也想不明白,叶修为什么会想自杀?


第三次自尽的时候叶修找了根绳子准备吊死。这次倒是没惊动邻居,但是刚好让来他家拜访的周泽楷撞见了。叶修没事后周泽楷打量起了叶修的公寓,一点也没有家的感觉,就只是单纯的一个人住的地方。成堆的书籍和碟片充满着整个房间,却依旧显得空旷。周泽楷在阳台上站着胡思乱想的时候,叶修走到他身边点了根烟。


“不好意思啊小周,这次又麻烦你了。”

“为什么,那么想死?”

烟雾缭绕里的叶修盯着那一轮落日,说的风轻云淡。

“因为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你就没有在意的东西吗?”

“没有哦小周,我父母早逝,没什么亲人。比较好的几个朋友吧,他们都先我一步走了。”


周泽楷心里闷闷的,他没法回应叶修。若非经历过相同的事,人其实是无法感同身受的。叶修能说出来也不是为了求安慰,他只不过是单纯的阐述一个事实。叶修见周泽楷的情绪又开始低落,刚想说话,却见周泽楷抓住了自己的手。

“我能成为,你的理由吗?”

“你这算是告白吗?”

回答叶修的是一个试探性的亲吻,叶修没有拒绝周泽楷,周泽楷对他的心思他并非毫无察觉。


自那以后叶修再没提自杀的事,他跟周泽楷就像一对最普通的情侣发展。牵手,拥抱,亲吻,同床共枕到同居,平平淡淡又温馨十足。两人就这么甜甜蜜蜜的过着小日子,那股温暖又美妙的感觉让周泽楷一度觉得他跟叶修能就这么一辈子过下去。


直到某一天的黄昏下,周泽楷回到家却没看见叶修,卧室里只留下一封信件,大意为要去环游世界,并感谢这几年来周泽楷对他的照顾。叶修什么都没带走,除了护照跟他的人。周泽楷盯着那封信发着楞。他知道,叶修大概是不会回来了。随后周泽楷又恢复了那两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的工作及生活上的一些琐事让叶修几乎在周泽楷的脑海中消失了。周泽楷看着镜中的自己,自言自语。

“你大概已经忘了他。”


五年后的一个夏夜,周泽楷收到了一份快递,一封来自叶修的快递。周泽楷打开时手不禁微微颤抖,那是一沓来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及一封信。

“展信佳,小周”

“那次离开后我去了很多地方,见过很多没见过的风景。飞机,火车,轮船,马车什么的我都做了个遍。每去一个地方我就会收一张明信片,在明信片下写上我们的名字,现在应该已经到你手上了吧?嘿嘿,我知道你平日里工作太忙,现在地方就当你跟我一起去的吧。怎么样,哥是不是特别厉害?我见过很多人,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为了各种事物而活。比如爱情,亲情,赎罪,信仰。我也曾去过教堂里祷告,修女在虔诚的祷告,神父在为新生的孩童洗礼,耶稣神像下的我突然很想你。我一度找不到生的意义,是你赋予了我一个全新的生活及生命,向我垂下了一根绳索。我也曾想抓住这根绳索活下去,但是,抱歉了小周,今日阳光正好,我想我应当离去。”

                                                                                                                                                                                                                         叶修


周泽楷一个不稳,一下子撞散了明信片。他慢慢蹲下身,一张纸的整理了起来。阿尔卑斯山,爱琴海,大本钟,太空针塔等等等等,叶修真的是去了很多地方,每一张背面都被写上了叶修和周泽楷,有一些还被画上了笑脸。恍惚间周泽楷听到有人在说:

死亡并非结束,而是新生。

评论(9)

热度(48)